(一)第一次住院

 

我的兒子於200758日診斷罹患血癌,今天2009319日,我決定將這近兩年來我記得的事情,分次記錄下來。所以,以下的紀錄都是回憶錄,我從筆記本整理出來,中間已經過我個人理解的沈澱,以及時間的洗鍊。

 

May 8,2007

這天早上我到兒子的學校,

我們有幾個故事媽媽排班,到學校班級教孩子們做母親節卡片。

一回到家,外子就告訴我,兒子的導師打電話來,請我回電。

嘿,我才剛從學校回來耶,只是,不是到兒子的班級。

 

回電給兒子班導師,陳老師在電話那頭,以抱歉又婉轉的語調告訴我:

齊力的臉色很蒼白,她已經觀察幾天了,一直想打電話給我,常常一忙就忘了,剛才又想到,所以就趕快打。她記得齊力的皮膚原本並沒有那麼白的呀!尤其是下課後一上課,孩子們剛坐下來,齊力的臉白的非常明顯。

 

她總會問兒子:有沒有什麼不舒服,但是兒子又說沒有,有時上課一段時間後,臉色會好一點,可是,還是很不對勁的白。

老師說著,媽媽呀!你要不要帶兒子去看醫生,是不是肝臟有問題?

 

我一聽,還問老師,那是要去看中醫還是西醫呢?

老師建議,先去醫院檢查,知道怎麼回事,再做決定吧!

 

我向老師道謝後,就電話掛號兒子出生的醫院。

老實說,我還真不知該掛哪一科?

電話中我問總機,我兒子臉色蒼白想要檢查,請問應該掛哪一科?

她問:幾歲呢?

我說:小二

「那我先幫你掛小兒科,你再告訴醫生情形。」總機回答。

 

這天(星期二)是低年級上全天課,我掛號完成就到學校帶兒子,剛好看見兒子班上完英文課正要回自己的教室。就在兒子看見我時,剛好有一個隔壁班的孩子,拿著掃把揮舞,就正好打在兒子的側後腦。兒子當場哭了,隔壁班老師出來,請孩子道歉,我安慰兒子,沒有關係,我們剛好要去醫院﹍﹍就這樣,有點混亂的到醫院去了。

 

終於,輪到我們看診,進入診間─

兒子坐下來,我站在他後方,醫生看看兒子,問:「怎麼了?」

我答:「他的臉色很蒼白,不知道是不是肝有什麼不對勁?」

 

醫生說:「是貧血」,並且以手將兒子的下眼瞼往下推,

「你看,全是白的,這是貧血,外行人才會說是肝的問題。」醫生說著。

 

雖然他的對話態度不好,

(事後我猜測,醫生可能很討厭像我這種大人─告訴醫生自己推斷是什麼病因。)

 

我一聽,反倒鬆了一口氣。

問:「那請問,這需要吃藥,還是可以從飲食生活上改善?」

 

醫生答:「要住院!」

我一聽,愣住了,問:「為什麼要住院?」

 

醫生斜抬頭看了我一眼,問:「他這樣能上學嗎?」

「他每天上學呀!我剛剛才從學校幫他請假來醫院的。」我困惑著立即回答。

 

醫生一副懶得理你得說:「驗血就知道了。」

他手一比門,低下頭寫病歷。

護士說:「請外面等。」

 

一出診間,我很不爽,不爽醫生的態度,

但是,現在面對的是兒子的情況,我不好說什麼。

 

如果是看我自己的病,醫生這樣對我,我會想要走人。

先打電話告訴外子,醫生說要住院,現在先抽血,請外子也來醫院。

還在等待抽血時,外子就來了。

 

陪兒子抽血完,已經接近女兒的放學時間,就由外子陪兒子等抽血報告,我先到幼稚園接女兒。

 

接了女兒回到醫院的診間,外子和兒子已經拿了血液報告看完門診在等我們了。

 

外子說:要住院。

 

外子的臉色很難看,我就不再多問。

這時,我反而變得冷靜了。我們就去辦住院手續,接著到兒童病房。

 

由於我們完全沒有準備住院的東西,領了鑰匙和陪病症後,告訴護士,我們必須先回家。記得護士好像說,8點以前回來。

 

我們一家人默默的走路回家,心情很複雜,外子什麼話都不想說。

 

我想到女兒還得去美育上課,就提議在路上的餐廳先用餐。

外子幾乎沒有吃,他看起來越是沈重,我反而就越鎮靜。

 

我和平常一樣的吃,邊吃邊和孩子說話,並解釋著等一下的行程。

 

回到家,我和兒子先簡單快速的洗澡,整理住院的東西,我已經忘了我到底整理了什麼,倒是還記得請兒子挑幾本他喜歡的繪本。

 

我們四個人一起搭計程車,途中外子和女兒先下車,外子陪女兒去美育上課,我和兒子到醫院。

 

這是兒子記憶中第一次住院,下午要辦住院時,

兒子曾經哭著說:「我不要住院,我只有頭暈,為什麼要住院。」

我想到一個朋友,就是罹患白血病過世的,我告訴兒子這件事,也告訴他,這是比較嚴重的病,我們要聽醫生的話,媽媽會在旁邊陪你。

 

現在,兒子倒是蠻配合的。

 

一回到醫院,護士就請我們到護理站旁邊的治療室,先以靜脈抽血,並上點滴針。

好像抽了5管的血液,還有做心電圖,胸部和兩隻腳都貼了小貼紙,做完再撕下來。

兒子很配合,沒有抗拒也沒有哭鬧,應該說護士非常冷靜溫柔,也讓我在治療室填了一份問卷,題目是些什麼,我現在一點印象也沒有。

 

回到房間還收集了尿液,也帶孩子到地下室照X光。

 

後來,護士要在兒子的上針處接點滴,我和她溝通,兒子原本很排斥住院,他完全沒有心理準備,可不可以讓他逐漸進入狀況。

 

護士說要問當班的醫生,還好,醫生答應了,因為兒子的正式治療還沒有開始,只是因為抽血而上針了,要接點滴維持血管暢通。

 

這個晚上,睡的極不舒服。

 

我們住三人房,陪病床是拉開式的涼椅床,平常是收在櫃子裡,睡覺時再拿出來,這種床不是平的,非常的難睡。我們睡靠窗的床位,中間床沒有人,靠門床是一個四歲多小男孩,由爸爸陪,很乖,父子倆早早就睡了。

 

但是,隔壁房間,有個小女孩,我猜測年齡可能兩歲多,哭了好久。

最後,整個晚上,一直重複的說:「阿嬤講故事,阿嬤講故事﹍﹍」

我就是在這樣的疲勞轟炸下迷迷糊糊睡去﹍﹍

 

很同情她的阿嬤,還有,她們房間還有別人嗎?怎麼會受得了呢?﹍﹍

我這樣思索著,最後,好像真的有睡著﹍﹍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ophiecheng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