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~日常生活教育篇(9)~

 

當我兒子一歲五個月左右時,已經可以不必擔憂他走路是否會跌跤了。此時也發現他開始挑戰自己的能力,例如:每回從一樓搭電梯到位於六樓的住家,一出電梯後,我是往家門插鑰匙,兒子卻是往樓梯方向繼續前進,往往我必須陪著他從六樓到十樓來回爬(當時他是以手腳合作"爬"樓梯)好幾次,他才願意進家門。另外,行走時只要經過有坡度的地方,兒子一定會再回頭,然後上下往返的行走,直到滿足或是我等的不耐煩,找一個理由將他吸引走開。

 

這些現象引發我於日常作息中,安排和兒子長距離的步行──也就是散步,到山下的公園或郵局,不再是搭車而改以步行,沒到山下的日子就在社區散步。剛開始的步行之旅,兒子對一切能動的蟲鳥獸都有興趣,時而站住不動,好奇地看路旁的貓或狗,時而想要追逐蝴蝶和抓小蟲。有時甚至路旁的一個小洞或是一堆石頭,就可以讓他逗留良久。十五到二十分鐘的路程,我們常常要超過四十分鐘才能完成,這段時間是絕佳的親子之旅,孩子很滿足,我也能從中瞭解兒子和享受散步帶來的閒情。

 

不知什麼時候兒子開始變成小珠珠(BB彈)收集者,散步時總是沿路撿各色小珠子,這項興趣持續超過半年,家裡大概有這種小珠子超過百顆吧!要不是兒子的這項癖好,我還真沒注意到路上竟然有這麼多珠子。這些珠子後來被我拿來作為讓兒子倒珠子、舀珠子、分類珠子顏色的工作。

 

隨著兒子搭車經驗的增加,他開始對車子有興趣。每次散步時儼然成了認識車子的語言課。他從認識路上的各種車子:汽車、計程車、遊覽車、砂石車、貨櫃車、油罐車、﹍﹍等等,到變成喜歡辨認車子的廠牌,常常問倒這位原本對車子沒有概念的媽媽,我只好開始請教外子各種車子廠牌的名稱,以便能和他互動。

 

後來,他似乎又成了一位車子檢驗師,走在路上他會不斷地告訴我,這部車子的車燈蓋子破了!那部車子的保險桿怎麼有貼膠帶呢?這部車子的加油孔蓋子是圓形的、那部是方形的!咦!這部車子的mark怎麼不見了?這個車把手(兒子稱車子的擾流板為把手)好高喔!﹍﹍等。一路上大部分的車子,都能引發他的興趣,而我即是他最忠實的分享者。也由於他的"提示",我才開始注意到每一部車子獨特的形與性。

 

兒子近三歲時,他又有了新花樣,只要經過由上而下的台階,不論高低他都要嘗試跳下。他會自己判斷,是自己跳或是需要媽媽牽著跳,就好像是一位小運動員,總不會錯過任何練習的機會。由此也看出兒子的大動作發展已經由肌肉協調,漸漸有興趣於肢體的控制。

 

大部分的孩子一旦學會走路後,就很喜歡走路,他們自主的不斷地走,從中不僅練習平衡感,同時也促進了小腦的發育。慢慢地,他們會有興趣長距離的行走,可以走的距離,往往超乎大人的想像。長距離的走路能有效地活絡末稍神經,對任何年齡層的人都是很合宜的活動。走路也能拓展孩子探索的領域,同時認識自己和環境的關係。

 

走路需要運用從頭頸到四肢的肌肉控制,並從肌肉的協調中呈現肢體的美感。幼兒的肌肉系統尚在協調階段,在習得優雅的儀態之前,需要有機會練習平衡。事實上,孩子們會自發的顯現練習平衡的興趣,除了前述較小孩子會不斷地走,然後有興趣長距離地走,我們也常看見較大孩子喜歡走在花台上、窄窄的路邊等。因此,在蒙特梭利教育中有介紹走路的示範,來引導孩子合宜的室內行走方式,並且設計走線練習,除了讓孩子滿足練習平衡的興趣外,同時培養孩子專注以及肌肉的協調能力,並且逐漸發展自我控制的意志力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ophiecheng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