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天我由衷對齊心說:我覺得你最近的字變漂亮了,你發現了把字寫好的訣竅了嗎?

齊心的字尾端都是飛翹起來的,或是過於短、太傾斜;一看就知道寫字的人急著想把字寫完。我一直對齊心的字有意見,但是不常說這件事。主要是這小孩大部分時間都很快就做好功課,真正拿回家寫作業的次數也不多。有幾次被我看見了本子,我是會忍不住指出其中的一些太超過的字,請她再重寫。老實說,就算是改幾個字,整體畫面上的字還是飛揚型的。

我也曾經幾次對她說明:其實她的字只要慢慢寫,就可以很「漂亮」;而飛快的寫,和慢慢的寫可能只是相差不到幾秒鐘的時間。有一次,齊力還幫我勸說,把字寫漂亮,會有5顆星(老師會在本子上標記)。齊心還問:要5顆星做什麼?把齊力和我堵的無話可說。

我心裡面其實可以同理齊心是很愛玩的小孩,她能夠主動安排時間把功課做完,完全不需大人提醒,我覺得已經不錯。不過,我心裡面也一直放著,要注意她對做事的態度,不想讓她養成草草了事的習慣。

這幾天我是真的發現她的字「踏實」許多,明顯不再是飛揚的。

我問齊心:你把字寫好的訣竅是什麼?

齊心說:我的訣竅是「我就告訴自己,寫好這面,我就可以去玩,然後字就可以寫好看了」。

當時我是蠻感動的,現在仔細想想,讓我感動的是:這個小孩有能力以自己的方式,找到自我鼓勵、自我滿足的方法。

 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ophiecheng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