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天齊力開了一個玩笑,齊心信以為真。

齊力發現齊心竟然相信了,轉過頭對我說:她以為是真的?口氣頗有「她怎麼這麼好騙!」的意味。齊心聽了,馬上大哭!!

我一邊告訴齊力:「你看,妹妹這麼信任你!!」一邊問齊心:妳為什麼哭?

齊心說:哥哥騙我!!

我實在有點困難告訴齊心,這是開玩笑!

我能瞭解齊力沒有欺騙的意思,他隨口說說,沒想到妹妹完全毫無懷疑。

我無意怪齊力,只是強調「妹妹這麼相信你!」

齊心沒有哭那麼大聲後,我告訴她:別人或許可以騙你,但是,你可以選擇不要被他騙。你可以試著求證,媽媽在這裡,你可以問媽媽或是再自己看清楚。

 

晚上,我又想了想這件事,覺得自己處理的不好。等我冷靜下來,我又可以同理齊心了,她的情感的確受到很大的傷害。當她大哭時,我內在有「不希望她哭」的要求在,所以,並沒有同理她。而我對她說的話有「我希望她是一個堅強、冷靜的小孩」的期許在。

唉!我發現自己對她好像期許太高了。

然後,齊力呢?這件事對他是什麼影響?他會以為隨口說說無傷大雅嗎?他會珍惜妹妹對他的信任嗎?我要怎麼再和齊力談這件事呢?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ophiecheng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