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正念可以是一種覺察,來自於刻意地、非評價地、專注於每個瞬間。

 

覺察跟思考是不一樣的。覺察是智能的另一種型態一種奇妙且強而有力的認知方法,與思考不相上下。更有趣的是,我們可以將思考涵融於覺察,這將會引領我們對於思考及其內容開拓出全新的洞察,讓我們的思考可以去蕪存菁與成長開發。

 

對每個人而言,成為一個人的意義是什麼?或是將此問句換成「我今天打算怎麼對待我這顆心?」這樣的大哉問。

也可以將此大哉問修改成為:現在,我的心如何?也可以延伸為:現在,我的心理狀態如何?以及「現在,我的身體狀態如何?」

這些完全不必用到思考,因為我們本來就能感覺到當下此時此刻自己的心理與身體的狀況。此感覺與領會是認識自我的另一種方式,超越僅以思考為基礎的認識;這就是覺察(awareness)。

好好運用這個與生俱來的認識能力,可以讓我們以一種相當自在的方式來探索、究問、和領會我們自己的狀態與處境。

 

正念是一種特殊的專注方式,此專注方式能帶出的覺察,是一種探索與認識自我的精神態度,能夠觀察深層的自我。

 

正念指的是,當心飄移時,你能覺察到,然後盡可能溫柔地把它帶回來,重新引導你的專注,重新連結到當下對你而言最重要與顯著的事情,就在這裡,生活中不斷開展的此時此刻。

 

我們可以把正念想像成一面鏡片,能將散亂且反應過快的心思,聚焦成一股清晰的能量並運用於生活,解決問題與自我療癒。

 

我們經常不自覺地耗費大量能量於自動化的直覺慣性反應,不論是對外在世界或是對自己的內在經驗皆然。

培育正念,讓我們學習如何集中、開發並利用所浪費的能量。這麼做能使我們沉靜下來,進入並安住於深層的安適與放鬆狀態,感到自己是一個圓滿統整的人。能夠安住於自己的圓滿完整中,可以自我滋養並恢復身心健康。正念也能使我們更清楚地看見自己的實際生活方式,明白如何改變以增進自己的健康和生活品質。

 

當我們感到壓力很大,甚至被威脅或無能為力時,正念幫助我們將能量導引到更有效的地方。這股能量本來就蘊藏於我們內在,因此是垂手可得並且可以隨時運用,尤其當我們願意訓練與實踐。

 

培育正念,引領你發現深藏於內在的安詳、寧靜與洞察。仿若巧遇一片新沃土,未曾邂逅卻又似曾相識,沃土上有永不枯竭的湧泉,這泉水能帶來自我了解與療癒的正面能量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ophiecheng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