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書名:偷書賊The Book Thief

作者:Markus ZUSAK

譯者:呂玉嬋

認識這本書,是因為先看了同名電影而被吸引,忍不住想要再探隱藏在書中的細節。

只是沒想到看完書,整個人卻悲傷了一星期,又花幾天才讓自己從悲傷中出來。這種悲傷很難向他人述說,沒有人需要跟著我掉入書中世界的悲傷。

待從悲傷中抬起頭來,覺得需要記錄下來。算是將曾經掉下的眼淚刻在心版上,來向作者致敬。

此書以旁觀者的角色述說二次大戰其間一位德國女孩的成長故事。由於旁觀者角度疏離了讀者與主角的情感,卻剛好成為這本書的優點。讓我們得以和作者一起以較為宏觀的視野來看這個仇視/屠殺猶太人的世紀悲劇。

二次大戰後,有許許多多關於戰爭、人性的討論。西方蓬勃的心理學與社會科學發展,有不少是源於此討論的人性反思。除了以科學做客觀的探究,還有沒有不同的視野?

有的,這就是作者的嘗試─這本書﹍﹍深深觸動了我~

 

死神與巧克力色

先注意顏色。

然後才注意到人。

我向來是這樣看事情的。

最起碼是我努力的方向。

 

先透露一點真相

你會死。

大多數人不相信我講的話﹍﹍

 

對上述事實的反映

你擔心嗎?我勸你別怕。我行事最公正了。

 

小理論

人類只有在一天的開始與結束時,才會觀察顏色的變化。但是對我而言,一天當中,每個短暫片刻都呈現出不同的色度與調性。﹍﹍

 

以上是序幕,

一個旁觀故事發生的說書人,這個人是「死神」!

作者以高超的寫作技巧,讓我們安坐在死神的斗篷看故事。非常獨特的經驗─以黑色靈魂搭上觀看歷史的旅程。

 

這裡有真實的歷史紀錄─

1935年,傑德曼工程公司解聘了麥克斯和其他猶太人,而「紐倫堡法」也立法通過並實施了,明文禁止猶太人擁有德國公民權,也禁止德國人與猶太人通婚。

 

1938年11月9日水晶之夜,碎玻璃之夜,為時兩天的大動亂中,納粹黨焚燬七千多家猶太人經營的商店,以及四百多所猶太教會堂。

 

這年夏天,對我,天空是猶太人的顏色。

當他們的身體停止找尋門上的縫隙,當他們的靈魂冉冉上昇,當他們的手指在木頭上刮出痕跡,或者指甲在情急之下使盡插入木頭中,他們的魂魄朝著我而來,來到我的手臂上。我們爬出那些淋浴設施(許多納粹集中營的毒氣室偽裝成淋浴間,毒氣由淋浴設備中洩出。),爬上屋頂,往上攀升,攀升至壯闊的來世。

我永遠忘不了抵達奧許維茨集中營(Auschwitz 位於波蘭境內)的第一天,到訪茂特豪森集中營(Mauthausen 位於奧地利多腦河畔,是德國在國境外所建立的第一座集中營。)的第一趟。當時間緩緩流逝,他們的逃亡計畫慘烈失敗,我從峭壁底拾起他們的靈魂,谷底有粉身碎骨的屍體,還有了無氣息的心臟。然而,這樣的死法比毒氣室好多了,有些人才跌落至半空中,我就已接住他們。救到你了,我心想。我在半空中接住了他們的靈魂,而他們生命剩餘的部分,也就是臭皮囊,則筆直落到地面。他們每個人都好輕盈,像是挖空的核桃殼。那些地方的天空煙籠霧鎖,聞起來有暖爐的味道,但是卻仍舊那樣的淒冷。

 

有街頭幽默

一開始,對莉爾衝擊最深的是罵人的辭彙。髒話出現的頻率太高了,三兩句不離母豬、豬頭或屁眼等字眼。﹍﹍

 

七點。

你把骰子一丟,看見七點出現,你就曉得這顆不是普通的骰子。﹍﹍﹍

 

﹍「活該學到教訓了吧。」「母豬。」

當某個人最後一句應答是「母豬」或者「豬頭」或者「屁眼」的時候,你知道自己吵贏了。

 

有簡潔犀利的觀察

不離不棄:信任與愛的行為。通常只有小孩子能辨真偽。

 

唯一比討厭你的男生還可怕的傢伙

喜歡你的男生

 

這群成員跟去年一樣,只有帶頭的換了人。莉賽爾覺得納悶,怎麼沒有其他的男生要接下帶頭的位子呢?但是她端詳一張一張的臉,才明白沒有人足以擔當這個角色。這群小孩雖然不會因偷竊而感到良心不安,但是他們喜歡人家發號施令叫他們去偷,而維克多‧坎莫喜歡當這個發號施令的人。這真是人類世界的縮影版。

 

有讓我心停駐而震顫不已的地方,﹍﹍﹍然後,我會掩卷,慢慢、慢慢等眼眶的淚水流下肚,才能繼續閱讀。

不管怎麼看,叫我帶走像魯迪這樣的男孩,簡直就是一種強行掠奪的行為。他是這麼的生氣蓬勃,他的人生有這麼多美好的前途。不過我相信,在他死掉的那天晚上,如果他見到驚心動魄的瓦礫堆與充血腫脹的天空,一定覺得很刺激。如果他能看到偷書賊四肢仆倒,跪在他的屍體旁邊,他一定會流下淚來,然後轉身微笑。如果他能看到她吻了他被炸彈打爛、沾了灰塵的唇,他一定很高興。

對,我知道他會高興。

在我那顆跳動的陰鬱心臟之黑暗深處,我知道他絕對會想看見那一幕。

看到了吧?

就連死神我,也有一顆心哪。

 

大家說,戰爭是死神最好的朋友。但是,我一定要讓你知道另一種說法。對我而言,戰爭像新任老闆,他期待不可能完成的工作,他站在你的肩頭旁,不斷重複一句話:「把事情做好,把事情做好。」所以你更加賣力工作,你把事情做好。不過,老闆並不感謝你,他要你做更多的事情。

 

閱畢書,不僅認同了死神,也愛上這個被文字吸引的女孩。讀者跟隨她的生命流轉,認識荒謬大時代下散發純淨人性的小人物時,也深思,在需要偷食物的環境中選擇偷書,那股人類獨有的生命特質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ophiecheng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